Thursday 30 September 2010

胎教


胎教
这两字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
可是到底什么是胎教
所谓胎教,就是给孕妇创造优美的环境,通过母亲与胎儿正常的信息交换,使胎儿受到良好的宫内教育,促使胎儿的身心得到健康的生长发育。不少人有一种误解, 认为胎教的目的是为了培育小天才,创造奇迹。这种误解会导致胎教走入歧途。实际上,胎教虽然能够有效地改善胎儿的素质,提高人口的质量,但不能够使胎儿出 生后都成为小天才,或成为智慧超常的儿童。儿童成为小天才的因素很多,除了胎教,还有遗传的因素、出生后继续教育和环境影响的因素,以及个人的兴趣、意 志、品德等非智力因素。因此,经过胎教的孩子只是有可能成为小天才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,胎教有利于胎儿在智慧、个性、感情、能力等方面的发育,有利于其出 生后在人生道路上的发展。

胎教分为很多种,我所知道的呢
就是最popular的音乐胎教
还有情绪胎教

在我修读幼儿学前教育的时候,
私底下我和一个要好的朋友研究了一些胎教法
当时读过了一些见证人的评语
觉得这个方式很独特 很有趣
就这样两个小妮子 就觉得以后就要这样胎教
当时还很好笑,她说 “ 你有baby 的时候可以买材料制作montessori的golden bead,还有bead bar
这样就能一边做教材,一边胎教了
以后他上数学课的时候你就有教材用了”
我也有想过要做。。只是说。。golden bead还真的辛苦下,要做很多set。。


相信 七田真博士 和 格连•杜曼博士 你们都认识吧?
杜曼博士我们暂时还没有深入的研究
倒是七田真的就读了很多
而且在马来西亚也有七田真的学习中心
自己没有办法在那边做工
所以只好买他的书来看看

就是这本 七田真天才胎教法
里面说了
老师说:“胎儿什么都懂。试着给他看两张卡片,问‘哪张是大象’,你可以指指右边那张,然后再指指左边那张,当你指着正确的那一张时,宝宝会砰的踢你一 下,你就知道正确与否了。”我还没让宝宝看圆点卡片,只是问宝宝是否想用扑克牌做“猜卡片”的游戏,或是否想看图画卡片,而且我们也没有做太多这样的游 戏。

当我问宝宝“做不做”时,他踢我的肚子表示同意,我们一共做了3次,他3次都答对了。不过,他好像不太喜欢频繁地做“猜卡片”的游戏。有时我问他,他没有踢我的肚子,但我还是做了,结果他没有任何反应。

所以,我就按照老师讲的,只在宝宝踢我的肚子表示同意时才做这些游戏。我通过想象将图画卡片传递给宝宝后,就觉得他开始踢我的肚子,宝宝果然能看到图画卡片啊。在老师的指导下,我和宝宝一起做的游戏又多了一个,真高兴。

很神奇对吗?
我也想体验下他所说的
所以呢就买了一set的红点卡
闪给小宝贝看

希望能像七田真博士说的 通过想象传达给宝贝
这个flashcard我暂时还没有开始
现在是在制作猜片卡 用了我的方式来做
希望能快快做完,等有胎动的时候就能开始进行了

自己也给宝贝来点经典胎教
就是给宝贝听大学,论语,中庸,老子,弟子规,三字经
希望这些东西他都能听到
以后能成为他的催眠曲
暂时,我只是开了大学,音乐一直播,我一直念
因为大学我已经背完了 顺便让自己复习下
有什么效果 我说不出
等宝宝出来了 才能说得出有什么效果

都希望小宝宝能吸收这些
不过,胎教最重要的还是阿敏说的
培养出好脾气。。这个是重点
所以我也要加油


ps,我记得七田真博士说,小宝贝在肚子里面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电视机的声音。我做不到,因为在家的时间比较长,也选了几部戏来看看,打发时间。不过时间不是很长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